Monday, March 2, 2009

來做蛋糕(Chiffon cake)

多年前在June家吃過.承她相告.我自已亦做了很多年了.非常好吃,特別受到家中聚会弟兄姐妹的喜愛.跟我學的小佳亦成為同伴中做蛋糕的能手,也是她們家中聚會最受欢迎的点心之一.

材料; 1.蛋(egg)七亇. 2.麵粉(all purpose)一杯. 3.糖 一杯. 4.塔塔粉(cream of tartar)一茶匙. 5.泡打粉(baking powder)半茶匙. 6.油(oil) 半杯. 7.奶(milk)半杯. 8.塩(salt)半茶匙. 9.香草精(vanilla)一茶匙.(可有可無)

做法:
1.先将蛋白蛋黄分開. 2.将麵粉及塩,泡打粉過篩一下使之均勻,放一邊. 3.先打蛋白,加進塔塔粉,糖半杯.用高速打约三分鈡,打至蛋白立起. 4.將蛋黃盆加上剩下的半杯糖和勻再加進奶,油和勻,加進篩过的粉,邊和邊倒油直至沒有麵粒.然後將蛋黄糊徐徐倒入蛋白此時不可乱搗和,要用摺壘式,用括刀和,千萬不能用力乱搗和. 5.然後将蛋糕糊倒入突出中孔式的底部活動的模子.放烤箱中間,烤四十五分鈡,取出蛋糕立既倒扣放冷才能取出模子.烤箱要預熱至三百二十五度.
這種蛋糕可多樣变化,可分両片做成水果夾心蛋糕.可抹上自已喜愛的奶油並用有颜色的水果如红色的草每,绿色的彌猴果,黄色的芒果為妝飾,都是不錯的搭配.老年人吃原味的最好.
在此特別謝謝June and Wendy,她們給我的原始配方.

小題醒:
1.半杯牛奶可換成水.我自已則用水,效果一樣好.亦符合健康原則.
2.取出後立刻要倒扣否則会塌下变實.
3.烤箱一定要預熱.不可中途打開烤箱.
4.糖可減少,我自已則用3/4杯.

2 comments:

Sgmeimei said...

哈摟!! 我是小佳, 朱奶奶得意門生之一, 自從在朱奶奶那兒把蛋糕學會後,又不經意的做了一次自創式帶芋泥餡兒的真草莓蛋糕,我在我們這兒的媽媽奶奶們中間就特別的得寵了!! 這都要謝謝朱奶奶的教導阿!邊留著留言我親愛的娘還在我耳邊唸著說自從我生病她好久沒吃到蛋糕了!!慫恿我快快做給她吃!! 好好笑!
說真的!朱奶奶的這個蛋糕還真是讚! 想當初嘴饞的我不知砸了多少雞蛋,找了無數的白老鼠吃了多少次的雞蛋糕(膨不起來的蛋糕)..最後總算才讓我做成功.最好笑的是有幾次我突發其想染了一點淡淡的紫色素進去,大家還誇我做的芋頭蛋糕好吃,哈哈! 裡面跟本沒芋頭耶! 頑皮的我看大家這麼熱愛我的"芋頭蛋糕"感緊推出我的"草莓口味"蛋糕,不用說, 又得一次好評..說真的當我跟大家解釋說裡面真的沒有水果時大家還真不相信我呢~ 不防大家下次可以試驗看看!

Chu Mama's Kitchen said...

可愛的小佳,成功的祕訣就在於大胆的嚐試,不怕錯的精神.妙的是你我週圍'白老鼠'還蠻多的呢?反正好壞都不剩,這也是一股推動的力量。好了小佳再加油.多一點創意,這是新點子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