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籮葡糕

小妹因為退休,有時間了,來信問我如何做蘿葡糕.那我就不如,将我多年做下來的心得告訴大家吧.互相切磋!

材料; 粘米粉一包(红包)一磅重. 白蘿葡一条約二磅. 水三杯. 香菇三杂. 少許蝦米或香腸(一,二条). 红葱頭五小粒切碎. 一小匙塩.一小匙雞精. 炒菜油三,四大匙.

做法;先將蘿葡刨成丝放一邊,虾米泡水後切切碎,香茹泡水後切小丁備用.用水將米粉拌勻成稀糊,用約四大匙油燒热先爆香紅葱頭和蝦米,倒入萝葡丝翻炒同時加入塩及雞精再倒入粉糊翻炒,同時火要关小,以免糊底.此時粉糊会变乾会透明可熄火.同時預備好电鍋(六人份或十人份均可)将炒好的乾糊倒入內鍋並用冷水湿手去压压紧填實用筷子插幾個小孔.蓋上盖,再压下開關.大功告成.等著吃.外鍋可放二杯水先燒热.內鍋以我個人經驗,如果能放一燒烤纸墊上則很容易取出的.小鍋做出來較厚,大鍋做出則薄些.效果是一樣的.我自已则常使用"可就丢棄的鍚泊盤".一包粉正好做两個.用蒸籠蒸二十五分鐘就好了.但我習慣一次只蒸一個.真的如何做出成品,則每人都有自已習慣.
我更喜歡它的台語發音(彩頭糕)吃了真叫人心頭舒服,心裏暖暖的.多做幾次就能得心應手,熟能生巧.名子也隨興而取,如果把蝦米換成香腸或臘肉馬上就可升等叫"臘味蘿葡糕"了.
跳鍋後稍冷再取出.切片用少許油煎一煎就可吃了.用沾醬或吃原味.就随興吧.為了要貼出去.今天特為再做一個,非常成功.非常好吃.祝你成功並新年快樂.

3 comments:

Peter said...

This one is reallllly good!

Chu Mama's Kitchen said...

同華告訴我,說章宇休假在家,也來學做籮葡糕,並做的很好.但是他要顛覆我的做法.省了一道吃力的一步.我一向從善如流,馬上試做,好極了.我叫它"懶人蘿葡糕".就是将炒好的料直接倒入粉糊中和勻不必炒而直接去蒸即可.真是非常省事又方便.本來厨藝就應该交流,可以互相交換意見以求改進,並更上一層楼.我和同華都大笑了!在此謝謝章宇。

Arthur said...

這是章宇,回到上海這兒的蘿蔔很好,本想大顯身手一番,但是市場上買不到梗米粉只有糯米粉,只好做個紅豆花生赤糖糕.不過也受到各界好評! 看樣子嘴讒還得要不怕重,要把物資背來背去了!
看到您的部落格非常感動,這回在美國休假期間第二次做紅醩,一做就做了四個小酒缸.聽同華說現在車庫中已是醩香四溢了.等我四月底回美國啟缸之後,總結過後再把心得分享給您!
感謝神,賜了這麼多的美味,但是為什麼吃了又會胖呢?